巴爾幹之路

張子午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位處東南歐一隅的巴爾幹半島,夾在鄂圖曼土耳其及奧匈帝國兩大東西方政治、軍事、文化圈中間,複雜的影響與衝突匯聚,除了是二十世紀兩次世界大戰的最前線與引爆點,1990年代因南斯拉夫分裂而起的內戰期間,種種發生在歐洲土地上關於圍城、集中營、種族屠殺的新聞畫面,強烈衝擊世人對現代文明的基礎信念。

二十年過去,宗教極端主義、革命的呼聲、蕭條的警訊此起彼落,新的動亂與不安佔據國際新聞頭條,1990年代在巴爾幹半島發生的一切,退到當今這一團渾沌的世界後方,麈封在更模糊的雲霧裡。

2013年因為工作機緣首度踏上這片土地,儘管沉重歷史令人暈眩,但豐沛的人情與交疊的文化厚度卻在採訪任務結束很久之後,還在心底迴盪不已。2014年以獨立記者的身份重返巴爾幹地區,在兩個月的時間中,努力穿透疆界和語言的阻隔,傾聽、記錄他們如何重新彼此理解、面對傷口的歷程。希望能以媒體少有的時間與空間跨度,深入人物的故事,為國際新聞聊備一格當下臺灣,開拓出一條同情的理解小徑。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