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合唱無設限委託創作計畫

台北室內合唱團

  • 2009合唱無設限委託創作計畫|台北室內合唱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台北室內合唱團自2006「合唱無設限計畫」啟動以來,已與台灣、亞洲地區優秀的十二位華人作曲家,如嚴福榮、李子聲、鍾耀光、陳瓊瑜、任真慧等人,進行委託創作的合作。

2009年,台北室內合唱團委託作曲家趙菁文進行創作,並於2010年度製作「寂.光」音樂會中首演其作品《鑼鼓運動二章》,該曲以獨特的人聲語彙模擬東方傳統樂器聲響,同時搭配擊樂助奏,撞擊出嶄新的聽覺聲響,也為合唱藝術之發展,開創無設限的可能性。

近年來,台北室內合唱團秉持箸「多元、創新、前瞻」之概念,委託亞洲華人作曲家創作嶄新的合唱作品,除了挑戰合唱團自我在聲響、肢體、舞台等表演層次上的突破、擺脫舊有合唱形式窠臼,這些嶄新創作,也是本團在國際舞台演出時不可缺少的必備曲目,如:2007義大利「六大國際合唱比賽總冠軍決賽」、2007香港「ISCM ACL國際現代音樂節」、2008丹麥「第八屆IFCM世界合唱論壇」,皆將歷年委託創作納入演出曲目中。

未來,台北室內合唱團將持續為台灣現代合唱音樂記錄歷史,期許能成為亞洲華人發表現代合唱音樂之平台,並繼續提高亞洲華人作品在國際舞台上之能見度。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台北室內合唱團「寂.光」演出曲目:趙菁文《鑼鼓運動二章》精選片段
曲譜首頁
創作者簡介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