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愛樂合唱團-錢南章《大型國樂交響詩》委託創作案

財團法人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

  • 台北愛樂合唱團-錢南章《大型國樂交響詩》委託創作案|財團法人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台北愛樂合唱團-錢南章《大型國樂交響詩》委託創作案|財團法人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錢南章,為國家文藝獎及四屆金曲獎「最佳作曲人」得主。他在台北、慕尼黑、舊金山三地的作曲生涯,寫了五十七首曲子,演出超過四百場次。

錢南章教授與台北愛樂合唱團有著多年的合作關係,多年來為愛樂譜寫了《馬蘭姑娘》、《我在飛翔》、《佛教涅槃曲》及第二號交響曲《娜魯灣》等作品,除使台北愛樂屢獲金曲獎肯定外,更記錄了台北愛樂的不同歷程。適逢台北愛樂合唱團成立四十週年,這位伴隨台北愛樂一路成長的作曲大師,便成為歡慶四十週年新作發表的不二人選,錢南章教授亦欣然應允,接下這個深具意義的任務,於「2012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2012/07/28台北市國家音樂廳進行首演。

經過多次討論,錢南章遂決定將主題定為《十二生肖》,並採用賴美貞女士詩詞譜曲,首度融合國樂與人聲合唱,加入音效和戲劇性元素,融合民間故事、中國諺語及禮俗、動物形象、文字遊戲顛覆想像,齊天大聖高唱京劇,白娘娘的不朽愛情傳奇,虎王發威單挑武松,錢南章老師將十二種動物描繪得維妙維肖,別具風格,有趣動聽,錢南章表示:「新作融入詩詞、戲劇的概念,並嘗試以國樂伴奏,但如何讓音樂呈現不同動物的特色,是創作過程中最大的挑戰」。

「你知道狗能唱四重唱?」錢南章說:「描繪動物的樂曲最怕流於俗套,尤其不能模仿原來動物的聲音,又不能搞笑,因此在新作《十二生肖》中十分注重聲韻,盡量讓聽眾不需透過字幕,也能理解作品表達和描述的動物,博得大家會心一笑」。

「首先我想到迪士尼卡通《小姐與流氓》中的狗群,讓我決定在《十二生肖》中代表這個動物時,純粹只有聲音,沒有一個歌詞,我還選巴赫的小提琴夏康舞曲,配合狗的四重唱。有時自己連作夢都夢到狗在唱四重唱。」錢南章說道。

十二生肖中,「牛」將以台語表現,最後的「豬」則以大跳爵士舞收尾,「猴」是錢南章遊印尼峇里島時將記憶中的猴群聲轉換成人聲合唱,有時為製造音效,他還用生日蛋糕的保麗龍盒來創造「虎」威,十二種生肖十二種不同的表現手法,顛覆一般人對「十二生肖」動物刻板的形象。由台灣鄭立彬老師率領三位獨唱、台北愛樂合唱團、臺灣國樂團盛大演出,動聽的音樂與對比強烈的戲劇效果深獲觀眾共鳴。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台北愛樂合唱團委託作曲家錢南章創作《十二生肖》精選片段
曲譜首頁
創作者簡介
文宣品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