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家李泰祥‧陳樹熙‧應廣儀作品委託創作

十方樂集

  • 作曲家李泰祥‧陳樹熙‧應廣儀作品委託創作|十方樂集|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十方樂集2009年度公演—擊樂異象」演出簡介

今年(2009)是十方樂集十三週年,因為接受到國藝會的補助,特別委託李泰祥老師、應廣儀老師為十方樂集打擊樂團譜寫新曲《五景.流水》與《為五位擊樂者與兩部人聲》,並於「十方樂集2009年度公演—擊樂異象」演出。

十方樂集委託李泰祥創作《五景.流水》樂曲解說

李泰祥《五景.流水》全曲構想來自於盆栽「一盆一世界」想法,前半段作品〈五景〉以5/8拍的方式表現,由一台木琴一台鐵琴和一台高音木琴相互唱和,充滿不對稱的靈動感,但又有活潑的變化,像一首輕快的舞曲,作曲家本人則表示,譜寫這段樂章時,腦海中出現的畫面是盆栽的線條幻化成肚皮舞孃,熱情的跳著中東舞蹈。樂曲間可以感受到李泰祥式的歌樂風格與韻味,後半段的〈流水〉是一段旋律優美的木琴四重奏,全部都以連續的十六分音符構成,象徵水滴和水不斷的流動性。

十方樂集委託應廣儀創作《為五位擊樂者與兩部人聲》樂曲解說

應廣儀《為五位擊樂者與兩部人聲》此首作品共包含五部擊樂和兩部人聲,擊樂部分有三個聲部在台上,兩個聲部在觀眾席旁的兩個角落;人聲部分的兩個聲部均坐在觀眾席中間的兩處。由於演奏者分散在不同的位置,空間與時間也相對的比一般傳統的演奏形態擴散開來,因而在聲音上的波動也自然的產生了些微的變化。相同的音樂,不同的角度,聽到的結果感受上會有些差異,聽覺上如此,視覺上如此,意識上亦是如此。要突破既有的意識型態是相當的困難,儘管這樣的要求有些難度,但是個人仍會期待演出者們能拋開世間的空間概念,而去想像大家都是聚在一個鄰近空間裡一起演出,不受眼前所見彼此間位置距離的影響。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十方樂集2009年度公演—擊樂異象」演出曲目:李泰祥《五景.流水》精選片段
「十方樂集2009年度公演—擊樂異象」演出曲目:應廣儀《為五位擊樂者與兩部人聲》精選片段
創作者簡介
文宣品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