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歌我來唱系列8~我們的詩人,我們的歌」台語創作歌曲發表會

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

  • 「你的歌我來唱系列8~我們的詩人,我們的歌」台語創作歌曲發表會|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你的歌我來唱系列8~我們的詩人,我們的歌」台語創作歌曲發表會|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你的歌我來唱」系列,是協會為了創作精緻、典雅、有質感的中文藝術歌曲而規劃的系列音樂會。透過詩人與作曲家的合作,希冀激盪出文學與音樂的火花。而這次的合作,不僅嘗試以台語詩入樂,更大量邀請國內知名的女性作曲家創作,使得這次的作品兼有台式的文雅風情,也盡顯女性細膩、質樸的心思。

作品簡介

〈天光〉/李長青詩、潘家琳
想像著在山上觀賞日出時刻,雲海的朦朧、日光的變幻、山影,以及微微迴盪的原始曲調,構築出整體的樂曲畫面。

〈落雪〉/李長青詩、潘家琳曲
偏向以鋼琴做畫面建構之主角,飄著小雪的下午、充滿回憶的思緒,搭配著人聲的呢喃與起伏,引導音樂進入迴圈般的思想漩渦。

〈微小世界〉/李長青詩、潘家琳曲
試圖以不變的定性律動,先將聽眾拉進我所構築的「小小宇宙」,在這宇宙中,靜靜地品嘗人聲線條的游移變化。

人生露水〉/路寒袖詩、呂文慈
作詞路寒袖,為女高音獨唱與鋼琴。作曲家依歌詞段落將曲式安排為A  A'。曲調以完全四度、完全五度為此曲主要音程。調性結構由d小調,通過其屬調回d小調。但因鋼琴聲部之非調性化,將女高音曲調之調性淡化。全曲舖陳素淨,織度簡潔,以白描手法詮釋歌詞隨緣無祈卻彈唱堅韌之人生智慧。

〈煞戲〉/路寒袖詩、呂文慈曲
作詞路寒袖,為女高音獨唱與鋼琴。歌詞本是描寫歌仔戲子細膩敏感隨戲移居之飄泊無依。作曲家以歌詞七字工整句之特性,依歌仔戲中「七字仔」曲調行腔寫韻。鋼琴聲部則模仿文武場樂器之語法或引導或伴隨或對唱。嘗試用人聲與鋼琴唱歌仔戲。

〈寫佇雲頂的名〉/路寒袖詩、呂文慈曲
作詞路寒袖,為女高音獨唱與鋼琴。歌詞寫盡女子對戀人之無盡包容無怨人生及無悔深情。全曲以抒情調風格譜寫,變換莫測捉摸不定的四拍子樂句與溫暖雀躍肯定恆信的三拍子樂句不停轉換或並陳,舞曲性格隱喻其間。

早時連暗時〉/向陽詩、謝宗仁
以兩個段落,對稱的手法分別描繪起床後跟睡覺前,孩童照鏡子與鏡子中的自己對話。

〈有影的參無影的〉/向陽詩、謝宗仁曲
以對鏡的形式分別描繪鏡子內外虛實共存的孩童,展現自我探索的過程。

〈夢見我的鏡〉/向陽詩、謝宗仁曲
展現了夢境中擬人化的鏡子,陪著孩童一起生活,遨遊飛翔的情境。期待透過這組作品展現虛實轉換的美感,絢麗的夢幻與引人入勝的童趣。

〈迎春花〉/李勤岸詩、林桂如
以輕快的節奏,搭配俏皮的旋律,描寫像是不斷招手迎接春天來臨的迎春花。

〈紫丁香〉/李勤岸詩、林桂如曲
以較慢的速度,搭配戲劇性的舖陳,描寫紫丁香迷人的神韻。

〈Dogwood〉/李勤岸詩、林桂如曲
以連續流動的音響,描寫四照花宛如尾蝶仔一般的姿態 。

〈鴟鷂〉/林沈默詩、蕭慶瑜
以《園中之鶯》的Milan noir與Fauvette des jardins主題為基礎,且為全曲唯一出現唸詞之處,致略有接近傳統戲曲之感。而部分詩句改以鋼琴表達,期能「唱」出有別於人聲的情意。

〈暗光鳥〉/林沈默詩、蕭慶瑜曲
唯一未引用文本的歌樂,近似於夜曲的角色。人聲旋律被刻意縮限在較狹小的中音域,而鋼琴則集中在極高音域,一如抒情素歌,迴盪於月明星稀的夜空。

〈山頂飛落來的厝鳥仔〉/林沈默詩、蕭慶瑜曲
以《群鳥甦醒》的Moineau與Accenteur mouchet主題為基礎,各樂段皆系出同源,但層層疊疊,堆砌出更濃烈的情緒,終成富戲劇性的悲歌。

〈阿嬤穿針線〉、〈食老〉、〈無頭神〉/劉志祥詩、洪雅惠
創作這組聲樂作品時,我已步人我人生的下半階段,透過這三首詩的選擇藉以回想/揣測進而讓自己適應「食老」的生活;曲中刻意引用與錯置德布西的鋼琴作品片段,是因漸有感老花眼的自己在想像當自己年老時,仍執意彈鋼琴應該會時而對時而錯,但固執的老人僻應該會將彈錯的音牽扯成調性模糊吧……。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文宣品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