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赫@Taiwan」十四首委託創作計畫

十方樂集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巴赫@Taiwan」計畫,將巴赫15首二聲部創意曲,改為木琴二重奏形式演出,並邀請十四位台灣的作曲家,在每兩首樂曲的銜接之間,新創一首木琴二重奏作品,總共十四首。每首新作品曲長約三分鐘,讓經典巴赫與台灣創作對照,讓古典藝術與現代創新並陳。輝映新與舊,永恆與突破!

巴赫的創意曲,作品經典,音樂簡單卻精緻無匹,是許多學子或音樂聆賞者對音樂的初始。「巴赫@Taiwan」十四首委託創作計畫,即是以巴赫十五首二聲部創意曲用馬林巴木琴二重奏的方式演出,使之異於原本的鋼琴獨奏形式,而呈現更為立體的聲響,邀請十二位台灣中青代作曲家、兩位馬來西亞華裔作曲家,在十五首樂曲的銜接間創作十四首全新木琴二重奏作品,用以銜接並串成一套完整的音樂會曲目。更特別的是,十五首經典加上十四首創新不僅可以成就一場完整的音樂會,也可以分開演出,而使用素材簡單(兩台馬林巴木琴),所以可以不受限場地和時間的限制,非常適合做音樂推廣之途。

這個委託創作計畫的目的在於一方面透過創作,讓不同年齡層的作曲家為擊樂寫作新曲,提供音樂學子與觀眾更多作品,豐富音樂資料庫;另外一方面,也可以改變聽眾的聆聽方式,從不同的展演角度,感受經典作品全新的聽覺經驗。同時,十四首委託創作作品編制簡單、易學,可以在擊樂演出與音樂教育中大量被運用,十五首巴赫經典作品與十四首由這些作品衍生而來的全新創作同場加映,更可以呈現古今對照、東方與西方的音樂激盪!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創作者簡介
成果追蹤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