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95全年度委託創作計畫 陳玫君 楊聰賢 金希文

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 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95全年度委託創作計畫  陳玫君  楊聰賢  金希文|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95全年度委託創作計畫  陳玫君  楊聰賢  金希文|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95全年度委託創作計畫  陳玫君  楊聰賢  金希文|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3月17~18日分別於宜蘭縣立文化局演藝廳及新舞臺演出「大師系列I—莫札特鋼琴篇」,所發表的國人作品為楊聰賢所創作之《傷逝》,作曲者創作這首曲子的靈感源自於作家舞鶴的書,書中提及對已逝去或正在消失中的人和物之憂傷,而如此的悲傷是人類心靈的原型:我們不僅思念這些人和物,更悼念某一部分隨之而去的自已。整首以傳統音樂為其風格,在二十一世紀科技、經濟掛帥的年代,努力在做顯然不是符合經濟效益的事,明明知道可能有一日會被強勢完全給吞噬,仍要為著逐漸消逝的藝術傳統來努力並表達其傷感。今年適逢莫札特兩百五十週年誕辰,生長於兩個世紀後的台灣作曲家有感而發地緬懷音樂史上這一顆絢爛的心靈,也傷感台灣正消逝的藝術傳統。

9月24日在新竹市立演藝廳,9月25日在台北新舞臺演出系列II:「莫札特聲樂篇」,特別委託國內傑出作曲家陳玫君教授創作譜曲並首演《沃夫甘斯特如是說》,由於即將首演於2006年音契紀念莫札特的系列音樂會中,因此作曲家以莫札特作品中的素材為此曲的創作動機。而曲名《Wolf Gangsters》也是莫札特姓名中Wolfgang的「Play on Words」。專注發展兩個來自莫札特,且在音樂動能上極具潛力的音樂元素,這兩個元素皆出自莫札特最後一個交響曲最後一個樂章,作曲家之所以選定這兩個元素,是由於為此樂章極度著迷所致!此作品在現代樂當中,極為難得可以聽到有巴洛克風格的曲風。

12月15日台中縣立文化中心音樂廳,17日在台北新舞臺演出「大師系列III—莫札特弦樂篇」音樂會。本場首演金希文教授之創作曲《感恩的詩篇》,作曲家習慣透過讀聖經、品詩、閱讀或接觸大自然來汲取靈感,透過曲子間的每一顆音符探究人生百態與經歷,日復一日,人生雖苦短,仍值得感恩,且甘甜無限。

楊聰賢教授所創作之《傷逝》,運用管絃樂(撥奏)與打擊樂(響板)來呈現傳統音樂風格,從強而大聲的定音鼓及絃樂作強烈的開頭,襯著管樂帶出蕭條而極具南管風韻, 在一陣時而沉穩,時而激動,時而靜謐,時而嘈雜後,又再度恢復平靜。

陳玫君教授《沃夫甘斯特如是說》共有三個樂章,第一個樂章是以十八世紀的對位風格所寫成,給三把小提琴的序奏。第二樂章的慢板,從開場的主題到引領至高潮的賦格樂段。第三樂章的快板終曲,則是由變化的「A」所形成的「頑固音型」主導。

金希文教授《感恩的詩篇》創作手法運用鋼琴,把印象中的旋律拿出來即興,其靈感 來自於年輕時所熟悉的一首詩歌《數算主恩》。透過不斷重複「Count Your Blessings」開頭兩拍,其他的故事情節,也就反反覆覆的,同時也是快快樂樂的延續下去。

現代樂由於寫作技巧更趨複雜,使用之樂器更多樣,為了使曲子更細緻、更傳神的呈現,往往使用數樣配器去傳達曲子潛在意涵,由此,一般大眾對於現代樂之反應往往呈現兩極,接受度也因人而異,但透過現身介紹,幫助觀眾對此曲有較深入的瞭解並拉近與觀眾的距離是無庸置疑的。

顯示完整資訊
創作者簡介
文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