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恬靜落來的時

財團法人拉縴人文化藝術基金會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向陽的臺語詩題材從親情擴大到社會關懷與批判,一方面建構了小人物的生命史,另一方面傳達了他對臺灣的憂心與期待。其臺語詩作〈世界恬靜落來的時〉曾入圍第21屆傳統暨藝術音樂類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更受到許多作曲家的青睞,先後有八位作曲者為它譜曲,成為臺灣音樂史上罕見的現象。當代作曲家潘皇龍(1945-)、賴德和(1943-)、李和莆(1967-)、陳瓊瑜(1969-)與謝宗仁(1981-)都寫過以其詩作所譜之藝術歌曲,本場音樂會《世界恬靜落來的時》除了演出上述作曲家之作品,也再委託賴德和蕭慶瑜(1966-)及周久渝(1981-)三位作曲家各選一首向陽詩作譜曲。四位演出者乃延續2017年「因為風的緣故——洛夫詩選歌樂創作」之精神,呈現以詩人為主體的專場音樂會,戮力於優質華語、臺語藝術歌曲的推廣。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曲譜首頁
創作者簡介

賴德和

1943年出生,1964年考進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在學期間即參加「向日葵樂會」發表作品。1973年受聘為臺灣省交響樂團研究部主任,並於臺中光復國小及雙十國中籌設全臺第一個音樂實驗班。1978年獲DAAD獎學金赴奧地利,在奧福學院(Orff Institute)研習音樂教育,並在莫札特音樂院(Mozarteum in Salzburg)研習作曲。回台後,1981年任教於國立藝專(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次年轉任國立藝術學院(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2008年8月退休。

其作品「鄉音系列」皆大量採用臺灣民謠並取材自本土素材,充分顯出對臺灣本土的高度關懷:《鄉音I—北管戲曲的聯想》、《鄉音II—南管音樂的聯想》、《鄉音III—為管弦樂團之音樂會序曲》、《鄉音IV》及《鄉音V—歌仔戲的聯想》。

2009年先後完成為「九二一地震」十周年所寫的合唱與管弦樂作品《安魂曲》及《吾鄉印象》兩首大型管弦樂作品。《吾鄉印象》是鄉音系列的延伸與集大成,為包含四個樂章的交響曲。此曲企圖用曾經迴盪傳唱在這片土地,而今業已式微或幾乎消逝的南管、北管及原住民音樂來歌頌斯土斯民。2016年由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委託以陳玉慧的小說《海神家族》為創作發想,完成五個樂章的《海神家族》交響曲,其小說主角的家族史和臺灣史並行交織,也正好是作曲者成長經歷的七十年歲月。

他堅信創作需根植於斯土斯民,也就是所謂的民族性,因此其作品兼容傳統文化思維和西方現代作曲技法。曾榮獲第7屆「吳三連文藝獎」(1984)、第12屆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藝獎(1987)與第14屆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的國家文藝獎(2010)。

顯示完整資訊

蕭慶瑜

出生於台中,畢業於光復國小、雙十國中、師大附中音樂班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師從賴德和、盧炎、曾興魁與陳茂萱等教授。後以優異成績通過考試,獲教育部四年留法音樂全額獎學金赴法深造,先進入巴黎師範音樂院(Ecole Normale de Musique de Paris),隨平義久(Yoshihisa Taïra)專攻作曲,並獲高等文憑。其後再考入法國最高音樂學府—國立巴黎高等音樂院(Conservatoire National Supérieur de Musique et de Danse de Paris)「廿世紀音樂風格寫作」班(Écriture du XXe siècle),師事艾荻‧蕾傑(Edith Lejet)教授,並榮獲第一大獎成績(1er Prix)畢業,為該班首位獲此殊榮之畢業生。

學成返國後仍積極創作,作品類型包含管弦樂、室內樂與獨奏唱等,並持續在國內與歐、美等地展演。另亦以近代法國音樂為研究領域,陸續發表以Debussy、Ravel、Satie、Jolivet、Messiaen與Dutilleux等作曲家為主題之學術論文。且曾出版專書:《梅湘〈二十個對聖嬰耶穌的注視〉之研究》與《法國近代鋼琴音樂:從德布西到杜悌尤》。

目前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專任教授。

顯示完整資訊

周久渝

周久渝出生於高雄,自幼習琴,經臺灣音樂教育體制成長,並於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獲作曲博士。主修作曲,師從李子聲、賴德和、楊聰賢、Philip Grange等作曲家。作品曾獲臺灣交響樂團管弦樂曲徵曲首獎、國際現代音樂協會青年作曲家獎,並於2013年獲文化部藝術新秀補助舉辦全場個人作品音樂會。作品類型包括管弦樂、管樂團、弦樂團等大型編制,以及為中西樂器與人聲而寫的室內樂、中西樂器獨奏等。近期創作有2015年與南熠樂集合作的音樂劇場《紅樓舊夢》、受英國廣播公司(BBC)第三廣播電台所委託的管弦樂曲《喧慾之舌》,和2016年為新北市交響樂團寫作的管弦樂曲《所經之處》。目前居住於台北,並於清華大學、東吳大學、輔仁大學等校音樂系教授理論與作曲課程。

顯示完整資訊
文宣品
成果追蹤
延伸閱讀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團體名稱

財團法人拉縴人文化藝術基金會

立案日期

2015/07/30

負責人

李曜州

團體簡介

2015年成立「財團法人拉縴人文化藝術基金會」,統籌旗下六個合唱團體,拉縴人男聲合唱團、拉縴人青年合唱團、拉縴人風雅頌合唱團、拉縴人少年兒童合唱團、拉縴人歌手、上海拉縴人室內合唱團,致力推廣合唱藝術文化,實踐「歌唱好好,好好歌唱」的信念。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