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首琵琶作品委託創作計畫

琵琶雅集

  • 四首琵琶作品委託創作計畫|琵琶雅集|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四首琵琶作品委託創作計畫|琵琶雅集|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委託創作樂曲

1.趙菁文《漪一》為琵琶獨奏

「圓」,這個形與聲,之於琵琶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琵琶的語法如輪指、滾奏來回震動的語法,在琵琶的梨形身型上,就像是去輕擾那圓形的湖面。而「漪」,就是一個「圓」泛開的過程。一個音,也可以很大。多個音,也可以很小。氣息的收放之間,水面上與水面下之間,內外之間,力量與柔軟之間,虛聲與實聲之間,實音與泛音,單絃與多絃之間。一即是多,多即是一。One and Many。「漪一」。

2.潘家琳《漂流》為琵琶獨奏

在創作多年後,對於一直重視在樂思、音高、聲響與結構等等素材發展中打轉的我,開始質疑種種既定觀點,並進一步提出自我辯證與反動。在各種事件不斷發生、場景轉移的過程中,特意的重複與強調,是在聚焦還是聚焦呢?一開始所被意識到的重點,到底是不是真正的本質?是否必要有貫穿整體的所謂「核心思想」?變與不變、聚焦或多焦點或無焦點,漂流的最後終點,是回歸「既定」的安心感,還是一去不回,選擇遠走所產生對「未知」之悠悠懸念?創作者的設計與聽者的認知互動令人期待卻也迷惑。

3.林格維《殼》為琵琶與鋼琴

在現代資本主義社會的都市之中生活著,人類已經遠離了許多古老的危險和生存考驗,日復一日的工作便可以讓社會絕大多數的人們生存下去,然而這一切真的是我們自己選擇的嗎?還是這是在這社會結構下層層精心設計的生活模式呢?而活在其中的我們是否不自覺得成為了結構中的人偶,無意識地扮演了一個又一個不同的角色呢?作曲家試圖捕捉這樣的疑問和情緒,藉由描寫一位都市之中的「無名之人」來呈現,從而呈現面對這個疑問的狀態、掙扎以及和解。

4.刁鵬《大正紅居酒屋》為琵琶與鋼琴

以日本居酒屋為發想,歌舞熱鬧的場景,各種人生的情緒與百態,在居酒屋一覽無遺,居酒屋儼然成為日本最有名的特色之一。全曲共分為三段,「抹茶」、「日式蒸餃」、「土瓶蒸」,為此曲發想的基礎角色。作者著重於琵琶音色的琢磨,以可按和弦之特性,希望以傳統音樂為基底演奏詮釋日本和風風格,而不單純以日本音樂為主導,將琵琶語法與日式搖滾元素揉合,創造出一種新的音樂模式。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曲譜首頁
創作者簡介

趙菁文

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作曲博士,目前任教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曾受邀於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講學,以及於史丹佛大學受聘為客席講師。在美期間師事歐洲當代音樂作曲大師Jonathan Harvey與Brian Ferneyhough,以及史丹佛電子音樂中心所長Chris Chafe。近期新作《暗光》由荷蘭新室內樂團(Nieuw Ensemble)委託創作並於2016年4月在當代音樂指標性的阿姆斯特丹音樂廳首演。擔任國家兩廳院2018、2017與2015「新點子樂展」策展人,以及兩廳院2014「跨樂新視界」與2013「無」大型跨界音樂會製作之創意總監。近期作品獲法國音樂雜誌(Editions L’Harmattan Paris)與德國新音樂雜誌(Neue Zeitschrift für Musik)專文討論與出版;曾獲得眾多歐美演出團隊的委託創作與發表,作品也多次獲選於全球各大當代音樂節演出。曾獲亞洲作曲家聯盟青年作曲比賽第一獎、音樂台北作曲比賽第一獎、兩廳院Fanfare作曲比賽第一獎等。曾獲洛杉磯週報評:「她的音樂能創造獨特的氛圍,令人驚歎不已...」洛杉磯時報評:「她的音樂像是一連串精緻的、美麗的、不可思議的聲音事件縈繞在空氣中......」

顯示完整資訊

潘家琳

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 IL.)作曲博士。曾於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所舉辦之作曲比賽與其他比賽中獲獎,作品經常獲選於國際現代音樂協會年會暨世界音樂節(ISCM World Music Days)、亞洲作曲家聯盟年會暨音樂節(ACL Festival and Conference)以及其他音樂節中演出,亦多次獲得國家文藝基金會以及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委託創作之肯定,演出場合遍及臺灣、香港、美國、加拿大、韓國、日本、以色列與澳洲等地,演出發表活躍。自高雄中學音樂班畢業後,大學與碩士班皆就讀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作曲師事M. W. Karlins, Augusta Read Thomas, Alan Stout, Jay A. Yim, 潘皇龍與盧炎等教授。時常與知名演出團體如Pacifica String Quartet、The Eighth Blackbird、The Bugallo-Williams Piano Duo、Duo Diorama、NanaFormosa Percussion Duo,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臺北十方樂集、臺灣管樂團、長榮交響樂團、采風樂坊、新北市交響樂團、小巨人絲竹樂團、朱宗慶打擊樂團以及國家交響樂團等演出團體與所屬音樂家頻繁交流並合作發表作品,與各種音樂藝術人士的工作接觸,也使得她的作品能呈現出各式規模、音色等千變萬化且多元的風貌。潘家琳目前為臺北市立大學音樂系專任副教授。

顯示完整資訊

刁鵬

刁鵬,臺北人,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主修笛、副修鋼琴。三度獲得全國學生音樂比賽臺北地區第一名,曾隨吳興國與當代劇場於法國諾曼地秋季藝術節、英國愛丁堡藝術節演出《李爾在此》;采風樂坊於國家戲劇院演出東方器樂劇場II《西遊記》;臺北市立國樂團附設學院國樂團演出跨界音樂劇《青年P的幸福冒險》。喜愛挑戰不同風格的音樂展演,擅長以民族音樂為素材,融合爵士語彙的個人創作。發表作品有《蜃》、《臀》、《天天黑》、《千面女郎》、《鷺野之森》、《第八號酒窖》、《歌舞御前町》、《花魁》、《泰芙努特》、《大正紅居酒屋》、《擊敗》。

顯示完整資訊

林格維

台北市人,畢業於台北市立大學音樂學系,主修理論作曲,師事潘家琳老師,副修鋼琴,師事郭淑慈,役畢後投入獨立搖滾音樂以及劇場音樂場域創作,並且持續研究合成器以及電音樂器創作及編曲之應用。

顯示完整資訊
文宣品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團體名稱

琵琶雅集

立案日期

2015/09/07

負責人

賴秀綢

團體簡介

琵琶雅集簡介

天外曲,月邊音。為君轉軸擬秋砧。又成雅集相依坐,清致高標記竹林。雅集原係舊時中國文人雅士的聚會,會中彼此吟詠詩文,相互切磋。近來舉凡藝文聚會,多借雅集之名,做為同行或跨界之間,觀摩學習的場域。琵琶雅集成立於2015年9月,是為新興的演出團隊,其目的在於為琵琶愛好者構築一交流平台。首先以音樂會型式,呈現琵琶演奏上的重奏與獨奏之美,繼而邀約各類作曲家,為琵琶創作不同風格與各式演奏組合的作品。再者,藉由不定期舉辦琵琶雅聚,召集更多愛好琵琶演奏的朋友們共襄盛舉,提供各自的演奏心得,彼此切磋學習。冀望琵琶雅集能夠提供年輕而優秀的演奏家們充足的展演空間與舞台,讓這股演奏活力生生不息,源源不斷。

2016-2017年重要活動

  • 《灩》2016年1月7日琵琶聯合音樂會於國家演奏廳
  • 《灩》2016年4月29日琵琶重奏音樂會於誠品表演廳
  • 《引》2017年1月15日琵琶雅集音樂會於國家演奏廳
  • 《無界》2017年5月5日琵琶雅集音樂會於臺北市中山堂光復廳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