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劇劇本《拼裝家族》創作計畫

詹俊傑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約莫年前,一支在日本造成廣大迴響的NHK紀錄片《無緣社會—「無緣死」三萬二千人的衝擊》,引起了我的注意。在後來集結成《無緣社會》出版的書籍中,末世預言般,記錄著人情淡薄的都市社會裡,人與人失卻聯繫,寂然地,隻身孤獨走向死亡,g從有親族在世,也早已是老不相往來的陌路人。無緣死,沒有緣分地死去,幾乎成為當年日本社會熱議的名詞,許多故事裡的平凡人,維持著觀看電視的姿勢,一動也不動,直至肉身生蛆腐朽、散發惡臭,才被人發現離世已過月餘。

舞臺劇《拼裝家族》,書寫一群沒有血緣關係的陌生人,為了生存,忽然要變成情感濃密的一家人,荒謬又蒼涼之餘,承載著一個又一個生命帶有缺殘的邊緣人生。他們或隱藏性向、投身家庭;或有家歸不得、被當成恥辱遺忘;又或者記憶喪失,被拋擲在過去的時空裡,連自己都感到陌生。一口氣地,我好像把這幾年的採訪田調經驗,都集中到這個劇本來,那些我在計程車上、產業道路檳榔攤、偏郷深鎖監獄,乃至如常小日子裡偶然遇見的陌生人,全都召喚歸返,將他們萍水相逢分享與我的故事,一點一點湊成了這個《拼裝家族》。最終,他們不是一家人,卻有著一家人的情感聯繫和底蘊。

在沸沸揚揚爭執多元成家的台灣社會裡,構成一個家庭的最重要元素,我想也許並非是血緣,而是那些曾經共有過的時間、記憶,乃至羈絆。我熱愛的日本導演是枝裕和,在他的電影作品《我的意外爸爸》(Like Father, Like Son2013)讓兩個抱錯孩子的爸爸彼此爭論著,什麼才是父子間最深刻的連結,我熟稔地記得那句台詞一時間才是一切。

是啊,時間才是一切。感謝我遇到的團隊夥伴,導演、演員、設計、行政、大家長符宏征導演,以及每個來看戲的你。感謝我們一起分享過的那些時間,在排練場、在劇場中,讓我得以用編劇的身分,再走得更遠一些。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成果追蹤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