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抱豎笛攜」琵琶與豎笛的對話

李志純

  • 「琵抱豎笛攜」琵琶與豎笛的對話|李志純|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琵琶擁有近二千年的歷史,而西方豎笛(單簧管)僅有二百多年的歷史,但雙方的演進至二十一世紀兼具非常完整性的技巧及技術。李志純作品《琵抱豎笛攜》的創作理念,將以傳統與現代的演奏技巧及方式上做整合,並在二者樂器上建築橋樑。

琵琶與豎笛之相似性:(1)快速音程大跳;(2)豎笛multiphonics與琵琶多弦輪(滾)奏;(3) 同音音色變化(琵琶採用不同弦、把位及泛音,豎笛則用不同按鍵及指法等);(4)琵琶輪奏與豎笛顫音;(5)特殊音效如豎笛按鍵聲與琵琶止音彈奏、擊樂性質的演奏方式等。

琵琶與豎笛之相異性:指甲彈撥琴弦與單簧片吹管

琵抱豎笛攜》的英文標題「Prospective Congruence」在中文的字義上有著「預期中的一致性、疊合及全等性」等,隱喻着「完美的組合」。

此次的創作計劃使我增長許多,藉著此計劃的主題,讓我有機會更了解琵琶及單簧管的多元性及可塑性。

此創作計劃,於作曲上也達到了一個突破,並為這計劃之前製作準備,除了傳統樂器學上既有的技巧與手法,並於樂器學上發展出更多樣的現代手法。

研究期間嘗試多種不同的可能性,並將以發展運用,找尋出二樣樂器的相容性及相異性進而成功的完成此創作作品。

顯示完整資訊
曲譜首頁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