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論述與影像研究:訪問計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影言社「視覺論述與影像研究:訪問計畫」是由《攝影之聲》策劃、作為開展當前視覺與影像理論研究的系列交流探討。本計畫關注當代視覺研究和思考理路,透過與多位視覺與影像研究專業領域之國際學者的交流,建立起以提問與對話為核心的影像研究論述引介及思辨,同時增進台灣在視覺與影像研究領域與國際學術知識圈的互動連結。

本計畫與台灣影像研究領域之青年學者合作執行訪談交流與書寫,關注範圍涵括:影像、科技、媒介、技術、文化、美學、社會、歷史、文化研究與視覺人類學等,就當前多樣的影像論述之前沿觀點,透過與國際學者進行對談研詰,為台灣的影像分析思考提供參照。本計畫成果促成共十位國際學者之訪問交流,並分別撰成中文訪談文稿及引介專文合計逾八萬字,留下重要的交流經驗與紀錄。

顯示完整資訊
活動紀錄
相關成果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團體名稱

影言社有限公司

立案日期

2011/06/07

負責人

李威儀

團體簡介

影言社自2011年起發行影像文化獨立刊物《攝影之聲》(Voices of Photography),致力探索攝影的文化、歷史與思潮,持續推動影像閱讀、書寫及研究,並同時出版影像論述叢書,是台灣少數專注於攝影與視覺文化論述領域的獨立出版單位,曾多次獲頒文化部「金鼎獎」各類獎項。

重要紀錄

  • 策畫「歷史後像:攝影史敘事工作坊」,邀請藝術家與影像研究者——黃同弘、高俊宏、侯怡亭、高重黎、後藤由美、黃亞歷分別主持六個子工作坊,並與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合作主辦。
  • 策畫「攝影史敘事.亞洲論域系列論壇:戰後東亞攝影史」,邀集日本、韓國與台灣的攝影史研究者——金子隆一、陳佳琦、朴平鍾、戶田昌子、張世倫主講,並邀請台灣學者陳傳興、陳學聖、許綺玲參與回應對談。本論壇關注台灣與亞洲的攝影史當前研究,聚焦探討攝影在亞洲的發展軌跡、攝影史的當代意義,以及攝影史論的創造性敘事,藉由對亞際地緣與歷史連帶的多元思索,作為理解台灣與亞洲攝影史的參照,同時建立跨國際的研究觀點、經驗及資源的交流,並與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合作主辦。
  • 出版《東南亞攝影概論》,並與國立成功大學多元文化中心合作策辦「影溯群島:東南亞攝影概論」專題講座,由作者、新加坡攝影史研究者莊吳斌主講。此書原英文版由新加坡國立大學出版社發行,中文版由影言社出版,並獲文化部南向翻譯及出版交流補助。書中包括十個國家——馬來西亞、印尼、汶萊、泰國、緬甸、寮國、柬埔寨、越南、菲律賓與新加坡,以獨立章節呈現各地文化、社會、政治與攝影的歷史連結,並引介眾多在地攝影工作者與藝術家的影像實踐,擴展世界攝影史的亞洲視野。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