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偶戲人才培訓計畫 偶藝升級第一期:執頭偶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1. 建立偶戲教育的教學體系基礎,系統傳授偶戲相關製作與操演技術

有鑑於目前台灣藝術環境對於偶戲表演與創作,未有任何教育體系提供相關學習管這。因此,「無獨有偶」以進程、中程、遠程的永續發展規劃,確實整理本團鄭嘉音團長從事偶戲工作以及創團16年來國際交流活動累積的經驗,建立「偶戲學校」的教學體系基礎。綜合過去辦理偶戲硏習的經驗,打破單項工作坊的策劃模式,整理出「偶戲學校」的概念,每一學年針對環境需求提出主題方向,徵選藝術相關人才進行培訓,系統性的傳授偶戲相關的製作、操演以及創作技法。

2. 傳承經驗予新生代人才,為台灣新偶戲帶來美麗遠景

為延展台灣表演藝術的多元性,「偶」是近年來跨領域、跨國際製作的重要趨勢與媒介。本期工作坊針對無獨有偶近兩年之優秀團員,提供戲偶操演及製作進階技巧課程,並加強培養編創能力,以小品創作練習,循序漸進引導其使用戲偶媒介融入創作的技巧,為台灣偶戲注入新的發展契機,藉由台灣新一代創作人才的培育,提昇偶劇創作水準與精緻度。

3. 增強專業能力與創新視野,培育術德兼備的創作人才

本期課程以各項實際操演練習,實驗偶戲表現媒材,及學習製作專業表演用戲偶。課程中由三位專業講師輪番上陣,不但培養學員紮實的專業能力,並為其打開視野,希冀培育術德兼備的優秀偶戲創作者。

4. 建立建教合作的機制,創造專心與安心的學習平台

藉由劇團的營運計畫,結合各方資源,讓有志學習偶戲的創作者,可以在安定的環境中專心學習。釋出偶戲相關編導、表演、製作、教學等工作機會,提供表演藝術人員發揮專才的空間,促進表演藝術市場的良性發展,創造出劇團與學員雙贏的局面。並安排於國際偶戲藝術村營運開放日中發表新創作。如此建立起建教合作的機制,讓訓練與實務做最緊密的結合。

顯示完整資訊
活動紀錄
課程師資表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