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土地‧我們的歌》國人委託創作發表計畫

  • 《我們的土地‧我們的歌》國人委託創作發表計畫|木樓合唱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我們的土地‧我們的歌》國人委託創作發表計畫|木樓合唱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我們的土地‧我們的歌》國人委託創作發表計畫|木樓合唱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我們的土地‧我們的歌》國人委託創作發表計畫|木樓合唱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我們的土地‧我們的歌》國人委託創作發表計畫|木樓合唱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我們的土地‧我們的歌》國人委託創作發表計畫|木樓合唱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歷經2015年德國布拉姆斯國際合唱大賽總冠軍,以及2016年俄羅斯世界合唱大賽冠軍賽贏得男聲合唱世界冠軍的淬鍊,木樓合唱團以堅強的合唱實力,吸引臺灣與國際合唱界的目光,除了演繹西方男聲經典曲目,木樓合唱團從沒有忘記自己文化的根源,積極從事委託創作,讓臺灣人的作品、臺灣人的聲音,透過⼀次次的演出感動臺灣聽眾與國際友人,至今累積委託創作作品近60首,以合唱藝術的形式記錄下臺灣的歷史,更為這塊土地留下可持續傳唱的文化資產。因為堅持創作,我們面臨挑戰;也因為創作,我們獲得更多能量。

因COVID-19疫情影響,原先設定任真慧老師之作品希望在2020年7月赴紐西蘭奧克蘭「第12屆世界合唱大會」(World Symposium on Choral Music,簡稱WSCM)演出時發表,不過很可惜地因疫情而取消,團隊最終決定在年底製作「木樓合唱團2020年度Golden Voice金典男聲《光之境─月光‧秘境‧傳說》」,將三位作曲家的無伴奏男聲合唱作品進行世界首演之委託創作發表。

任真慧老師所作《暮島之聲》以臺灣「島嶼」為意象,展現亞熱帶氣候的日暮之時的生機,探討氣候變遷對自然景觀與人類文化的影響與消逝;趙菁文老師所作《會唱歌的數字們》,遙想遠古時期,語言的初始與誕生、人類漫長的進化史,在一到十的數字架構下,以音樂來表達文字、聲音與其背後悠遠流長的脈絡足跡;林京美老師所作《我心默然等候》為拉丁文無伴奏男聲作品,歌詞取自聖經中詩人大衛專心仰望神的禱詞,展現詩人在艱難的人生旅途中,所持守的虔誠信仰。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曲譜首頁
創作者簡介

作曲/林京美

林京美活躍於歐、美、亞、澳洲,屢獲國際獎項,包括美國國家作曲協會(NACUSA)作曲比賽首獎、New Music on the Block創作首獎、ASCAP Morton Gould作曲獎、中國三川獎。作品受邀演出於美國底特律交響樂團新音樂樂展、水牛城愛樂交響樂團作曲家樂展、美國作曲家交響樂團新音樂樂展、北美薩克斯風雙年展、美國中西部作曲家樂展、Aspen音樂節、Bowdoin音樂節、亞洲作曲家聯盟音樂節、國家交響樂團樂季音樂會、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傳統與傳承」及「交響臺灣」、朱宗慶打擊樂團與臺北市立交響樂團—「激‧ 擊」、臺北國際現代音樂節、關渡藝術節、製樂小集等。合作的指揮家包括指揮大師Leonard Slatkin、呂紹嘉。作品由 Apple iTunes Store、Blue Griffin Recording、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高雄室內合唱團、國台交、北市交等出版發行。同時積極參與鋼琴及管風琴演出,投身於音樂教育,多次受邀至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等演講。

林京美為美國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 Arbor)作曲博士,美國羅徹斯特大學伊士曼音樂學院(Eastman School of Music)作曲碩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學士。留美期間獲多項優秀學生獎學金及臺灣教育部專案培育菁英留學獎學金,並教授大學部課程;曾兩度獲邀參加美國Aspen音樂節。目前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理論作曲專任副教授,並兼任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

顯示完整資訊

作曲/任真慧

任真慧是旅美臺灣作曲家、詩人與鋼琴家,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音樂博士,其音樂作品以獨特的空間感、豐富的想像力、充滿靈性的詩意、與精雕細琢緻的色彩為特色。近年創作專注於探索時間、聲響、語言、與詩性的整合,並同時以鋼琴家身份活躍於台美新音樂舞台,專注於電子音樂與當代實驗性藝術音樂作品。目前為佛羅里達國際大學NODUS Ensemble新音樂團鋼琴演奏家,並與作曲家暨電腦音樂家Jacob David Sudol成立工作室Misty Shore Duo,持續演出並推廣亞洲與美洲當代實驗音樂。

任真慧的音樂作品曾在ISCM世界現代音樂節、法國Acanthes音樂節、美國SEAMUS電腦音樂節、ICMC國際電腦音樂節、墨西哥Visiones Sonoras電子音樂節、亞洲作曲家聯盟大會暨音樂節、EarShot San Diego工作坊、New Music Miami Season邁阿密新音樂季、洛杉磯People Inside Electronics系列、WOCMAT電腦音樂節、 合唱無設限、台灣當代絲竹樂展、台北國際現代音樂節等展演發表。近年接 League of American Orchestras, Accordant Commons、The Living Earth Show、Aurora Borealis Duo、Astralis Duo、Ensemble 20° dans le Noir、Palimpsest Ensemble、台灣現代音協室內樂團、台北室內合唱團、小巨人絲竹樂團、青韵合唱團、高雄室內合唱團、及木樓合唱團等委託創作,並屢獲文化局及國藝會等創作補助。

顯示完整資訊

作曲/趙菁文

美國史丹佛大學作曲博士,任教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曾任國家兩廳院當代音樂系列「新點子樂展」策展人,數場跨界音樂會創意總監。2019 臺南藝術節閉幕演出製作人,同年獲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委託,為福爾摩沙衛星七號發射升空創作管絃樂曲。作品獲歐美、國內樂團委託創作發表,多次獲選於全球當代音樂節演出。

顯示完整資訊
文宣品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團體名稱

木樓合唱團

立案日期

2007/07/18

負責人

吳嘉和

團體簡介

木樓合唱團為室內男聲合唱團,1999年成立至今秉持「男聲合唱藝術精緻化」的理念,透過追求完美的演唱,呈現深度藝術性的音樂內涵;透過歌者與聽眾間心靈感受的對話,傳達出音樂精緻的美感。

2013年起由彭孟賢老師擔任藝術總監暨常任指揮至今,2015年7月木樓合唱團赴德國參加「第九屆布拉姆斯國際合唱大賽暨音樂節」,先於分組賽中榮獲民謠組、宗教組、男聲合唱組三項金牌後,順利晉級大獎賽並贏得大賽總冠軍。木樓選曲豐富多變且難度極高,國際評審團皆感驚艷並一致讚賞,對於木樓的音樂詮釋與藝術完整呈現給予極高評價。

2016年7月以布拉姆斯國際合唱大賽總冠軍身分參加「第九屆世界合唱大賽:冠軍賽」,於無伴奏宗教音樂組、男聲室內合唱組、現代音樂組等三組比賽中再次奪得三面金牌,男聲室內合唱項目上更於七位評審中獲得三位評審給予滿分肯定,以97.38的高分打破該組比賽的大會紀錄,在頒獎典禮上搏得全場喝采,成為實至名歸的世界冠軍!在無伴奏宗教音樂組的比賽中,則於近20隊來自世界各國的優秀參賽團隊裡,以0.12分的些微差距獲得冠軍賽中的世界金牌亞軍!

2017年7月接受「新加坡國際合唱節」邀請擔任駐節邀請團,於活動中舉辦兩場專場公演,並在合唱節大獎賽暨頒獎典禮進行全球網路直播演出,隨後與星洲日報合作於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辦音樂會。2017、2018年連續兩年接受中國福建省藝術教育協會邀請,分別赴福州與廈門擔任第一屆、第二屆「海峽兩岸合唱教育大會」示範演出團隊,演出多場專場音樂會。2018年9月首度受邀赴美,於西雅圖、達拉斯、舊金山舉辦巡迴音樂會。2019年2月接受美國合唱指揮協會ACDA之邀請,於「60週年全美雙年總會」演出。2020年7月受邀於國際合唱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Choral Music)每三年舉辦一次的合唱盛事「世界合唱大會」(World Symposium on Choral Music,簡稱WSCM)演出(因COVID-19疫情最終未能成行)。

根據德國國際文化交流基金會(Interkultur)公布的最新排名,木樓合唱團於世界千大合唱團項目排名第七,室內合唱團項目更是連續四年蟬聯冠軍寶座,證明了木樓長年於男聲精緻合唱的成果,更用頂尖藝術代表臺灣展現文化的軟實力。

為延續臺灣合唱音樂的創作能量,木樓自2011年起推動「本土男聲合唱委託創作計劃」,邀請作曲家與文學人進行創作、譜出在地聲響,以男聲合唱深刻展演臺灣人文之美。歷年委託創作演出包括2011年《致愛》、2012年《文學與音樂的對話》、2013年《創生》、2014年《吹動島嶼的風》、2016年《祈願》、2017年《祈願Ⅱ》、2018年《世界祈願‧黎明東昇》。木樓堅持提供詩詞創作的環境,深度結合文學與音樂,為木樓藝術創思之本。

2016-2018重要活動紀錄:

  • 2018年9月受邀前往美國西雅圖、達拉斯、舊金山等地舉辦《美國三城巡演:璀璨臺灣音樂會》,這是木樓首次訪美演出,三場專場音樂會售票率近9成5,其中西雅圖演出所在地的郡政府因為我們的造訪演出,而將演出日期2018年9月2日定名為「木樓合唱團日」(Muller Chamber Choir Day)以茲表彰與紀念,對木樓來說實為無上光榮。2019年2月更接受美國合唱指揮協會ACDA之邀請,於「60週年全美雙年總會」演出,為臺灣史上唯一受邀演出之男聲合唱團隊
  • 2017年7月接受「新加坡國際合唱節」邀請赴星擔任國際示範團隊;2017、2018年連續兩年接受中國福建省藝術教育協會邀請,分別赴福州與廈門擔任第一屆與第二屆「海峽兩岸合唱教育大會」示範演出團隊,演出多場專場音樂會
  • 2016年7月遠赴俄羅斯‧索契參加「第九屆世界合唱大賽:冠軍賽」,獲得男聲室內合唱組、無伴奏宗教音樂組、現代音樂組等三項賽事中獲得金牌,並在男聲室內合唱項目上打破世界紀錄,奪得該項世界金牌冠軍!回國後,因代表台灣參加國際賽事表現優異,分別獲蔡英文總統及文化部鄭麗君部長接見,接受國家表揚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