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交融‧二重奏」委託創作計畫

中華民國現代音樂協會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今年度(2016年)現代音協委託創作以「東西交融.二重奏」為主題,邀請六位國內中壯年、青年傑出作曲家,為本會(中華民國現代音樂協會)演奏家會員量身訂作新曲。以東方哲學思想出發,使用西方與東方不同的器樂語言,交織成全新的音樂印象,在今全球文化相互交替與融合之際,本次的委創首演發表音樂會更顯在時代潮流下,不僅為東西文化搭上樂音的橋樑,更名符其實的在其思想與哲學上實踐「跨界」的理念,激盪出別緻且獨特的火花。

「東西交融.二重奏」作品簡介

1.顏蓁茹《落花吟》為琵琶與銅琴二重奏(2016)

曲靈感源自夏末秋初之際,看到庭院裡頭落花片片,而引發對於時光匆匆的感概,經由此種情感轉化成音樂的想像。音樂上,透過頻繁的同音重複搭配急促的節奏之片段,中間穿插琵琶悠然的獨奏之旋律性吟唱,兩種不同的表情相互交替出現,前者象徵時光不停催促的腳步,催促著觀花者去完成未竟之事,後者則描述襯花者心中對於逝去的光陰與年華所產生的自憐與感嘆。

《落花吟》為中華民國現代音樂協會委託創作,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補助,由琵琶演奏家王乙曲與銅琴演奏家簡美玲於2016年12月4日首演於十方樂集。

2.李政蔚《墨.行草》為小提琴與古箏二重奏(2016)

這首作品是以中國書法中的行書與草書作為創作概念。筆者嘗試將書法中的筆法,運用當代的音樂語法以及演奏技法,來詮釋文人用筆時的生動、和諧以及呈現出來的力與美。

曲中筆者以有著天下第一行書及草書美名的王羲之《蘭亭序》及懷素《自敘帖》為依據,並在樂曲中引用了古琴名曲《幽蘭》及《酒狂》,再將其與現代音樂的語法做結合,期盼能夠呈現出用聽覺欣賞的書法之美。

《墨.行草》為中華民國現代音樂協會委託創作,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補助,由小提琴演奏家劉映秀與古箏演奏家萘娟礽於2016年12月4日首演於十方樂集。

3.董昭民《牽》 為 琵琶與打擊二重奏(2016)

這首樂曲以三段不同的主題音型來處理「牽」這個概念。牽可以是關係的牽連,可以是親情的牽掛,也可以是人事的牽絆。樂曲處理的是由「牽制」的關係到「解放」的過程。而樂曲背後,述說三個在不同時空下女人的宿命。琵琶和小鼓宛如女人和男人的角色般,可以和諧共鳴,也可以分歧離異。全曲以導音、泛音及關係大小調的小三度音程來作為音高間不同關係的依賴,數字42作為數字6和7差異性的約制,成為全曲小節、力度及音高排列的依據。是牽引,牽掛,還是牽絆?一切都是命中註定。

感謝現代音樂協會的委託,並且特別將此曲提馱給我的好友林慧亢,威謝她在我的藝術長成中的支持和友誼。

《牽》為中華民國現代音樂協會委託創作,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補助,由琵琶演奏家王乙曲與打擊演奏家陳哲輝於2016年12月4日首演於十方樂集。

4.林京美《夜思》為中音薩克斯風與琵琶(2016)

《夜思》,為中音薩克斯風與琵琶而作,靈感源於一個夜晚的寧靜時分,獨自你天望向滿天星宿,面對宇宙的浩瀚,不禁對造物主的作為發出讚嘆,同時反思身為人類的我之渺小。樂曲試圄將身為古老東方弦樂器的琵琶,和身為現代西方管樂器的薩克斯風泰,兩種截然不同的聲響特質融合,也以這兩種樂器的契合和反差,表現出外在夜晚的靜謐,與內心獲得嶄新悸動的對比。全曲呈現精細細緻與抒情氛圍,也展現觀星時刻所體悟的感動。

《夜思》為中華民國現代音樂協會委託創作,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補助,由薩克斯風演奏家顧鈞豪與琵琶演奏家王乙曲於2016年12月4日首演於十方樂集。

5.連憲升《輞川集》為長笛與古箏的小品集(2016)

本曲嘗試藉由西洋長笛與中國傳統古箏的樂器組合來詮釋唐代詩人王維《輞川集》對自然景物予人之意義的描繪,如〈鹿柴〉與〈木蘭柴〉對自然之內在與外在光明,〈欹湖〉對自然予人心之豁達與開暢,〈竹里館〉對自然與人之獨體心境描寫。全曲音樂素材力求平易,希望透過簡撲的語言表達出詩人淡泊寧靜的隱逸心志。四首詩如下:

〈鹿柴〉: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零。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木蘭柴〉:秋山斂餘照,飛鳥逐前侶。彩翠時分明,夕嵐燕處所。
〈欹湖〉:吹簫凌極浦,日暮送夫君。湖上一回首,青山卷白雲。
〈竹里館〉:獨坐幽筧裏,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輞川集》為中華民國現代音樂協會委託創作,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補助,由長笛演奏家林薏蕙與古箏演奏家萘娟礽於2016年12月4日首演於十方樂集。

6.王韻雅《合二為一》為箜篌與豎琴二重奏(2016)

《合二為一》是為豎琴與箜篌的二重奏,但僅由一位演奏家在舞台上同時演繹豎琴與箜篌兩件不同的樂器。作品是藉由預錄的音樂片段讓兩件樂器對唱合鳴,達到「合二為一」的音樂效果,並運用不同的織度將兩聲部交疊融合。雖然兩件樂器屬於同源,但中國箜篌比西方豎琴多了吟揉滑彈的演奏技巧,因此能詮釋更多東方音樂的曲韻。

《合二為一》為中華民國現代音樂協會委託創作,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補助,由豎琴與箜簇演奏家解瑄於2016年12月4日首演於十方樂集。

顯示完整資訊
創作者簡介
文宣品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