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的文化實踐-以德國為例

鄭安齊

  • 轉型正義的文化實踐-以德國為例|鄭安齊|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鄭安齊「轉型正義的文化實踐-以德國為例」計畫簡介

藉由論述與分析德國轉型正義中的文化實踐案例,本計畫分別以雜誌連載「藝術與記憶政治」與書籍《不只哀悼-如果記憶有形狀》出版的方式露出。

做為最終成果的書籍,內容大致上分做三個大部分。第一部分依時序講述德國紀念工作之中文化實踐的演進,也為接下來的問題討論做好先備的資訊。此部採用了大量的配圖以及表格作為非文字性閱讀的協助。第二部則承接第一部裡面留下的各種未解議題,以各種紀念策略和案例,作為對於這些立碑紀念工作中的矛盾與衝突的對應,但同時這些對應策略也開啟了新一輪的問題。第三部則希望承接當下仍熱烈論辯中的紀念議題,諸如:解殖、新右翼與節慶化、商品化的歷史,並在末尾藉由拉頁圖表,表列出立碑紀念工作過程中,各個角色和組織間的相互關係,期讓讀者更深度地介入民主社會中所必須的這項歷史反思工作。

根基於歷史考證的紀念碑/物設置承載了集體記憶,然而它不免隨歷史的遞嬗受到再詮釋;同時,紀念碑/物的創設也並非歷史全然的再現,而是打造出一個全新的符號介入至歷史的形塑之中,符號的意義則有待各種不同的實踐來填補、積累,甚至是被更新。再加以立碑工作過程之中的各種扞格與折衝,這些充滿動態演變的狀態,是著墨探討的重點,選擇的事例也無非是希望能與台灣現今的狀況產生呼應。

此書不是單論紀念碑形式與美學的書,而是希望探究視覺藝術如何轉譯並協助建構歷史訊息,以及自倡議乃至設碑完成之後,貫穿於過程當中並涉及多方角色的政治競合。藉此研究計畫的成果,希望能夠提供未來台灣社會在實務的紀念碑/物設置工作上,可供批判性參照的對象。

顯示完整資訊
封面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評論文章
成果追蹤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