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國際青春編舞營

高雄市左派舞蹈協會

  • 2013國際青春編舞營|高雄市左派舞蹈協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2013國際青春編舞營|高雄市左派舞蹈協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計畫實施效益

延續往年辦理經驗,「2013國際青春編舞營」由財團法人菁霖文化藝術基金會與高雄市左派舞蹈協會主辦,並由高雄市左派舞蹈協會統籌一切行政事務,另由世界舞蹈聯盟指導與協助編舞者甄選事宜;經費補助來源有財團法人菁霖文化藝術基金會、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等,另由高雄市左營高中協辦,提供排練暨演出場地與行政資源。

本次邀請到八位年輕國際編舞新秀,包括三位臺灣代表,四位亞太代表分別來自紐西蘭、馬來西亞、日本(法國籍)、柬埔寨,係由世界舞蹈聯盟亞太分會 (World Dance Alliance-Asia Pacific) 的各國代表分別提出之各國優秀藝術家,以及一位由世界舞蹈聯盟美國分會 (World Dance Alliance-Americas) 推薦之美國地區藝術家,共計八位編舞者參與「2013國際青春編舞營」。

編舞營活動於6月30日在高雄市左營高中舉行舞者甄選,今年有53人次報名參加。八位傑出的編舞家從應試的年輕舞者中,共甄選出34位適合自己創作舞碼的表演人員,7月l日起至7月19日為期三週的排練工作,並於7月20日及21日以售票方式舉辦兩場成果展。

主要活動日程

  • 舞者徵選:2013年6月30日下午1:00~5:00,高雄市左營高中舞蹈劇場
  • 硏習排練:2013年7月1日~7月19日,每週五天,共計三週15天,高雄市左營高中舞蹈班教室
  • 成果發表:2013年7月20日晚上7:30~9:30,高雄市左營高中舞蹈劇場。
  • 2013年7月21日下午2:30~4:30,高雄市左營高中舞蹈劇場。

演出內容概述

1. 衣舞術 D.M. / 編舞者:張堅貴

將「舞蹈」與「魔術」做結合,試著在尋找身體動作的過程中,不斷地利用魔術的創意來打破與發現,在魔術表演的過程融入舞蹈,來豐富肢體的美感,表現出舞蹈優雅動作與魔術驚喜效果的結合。

2. 瓦解之際 On the verge of collapsing / 編舞者:Tan Bee Hung

我們都狂妄地認為大自然是屬於我們的,毫無止境地摧毀森林,濫殺動物,我們對大自然的敬畏到底都去了哪裡?

3. 夢 Soben / 編舞者:Nam Narim

外來的影響可以改變內在,不過你要確定知道的是你要什麼?還有你想要如何改變?那就夠了!

4. 悠悠 Flying with the Wind / 編舞者:許程崴

悠悠南行,感受風中的安逸。

5. 深度 [depth] / 編舞者:Jul Kostelancik

我對空間有種不可動搖的意念,它已成為相關的精力、時間和身體的對話,它讓我更深入地探索人類語言,我更換空間以便找出均勢及(或)平衡。我的知識只剩對「未知」的好奇,這可以用來解釋人體之內、感覺之中及移動之中的空間,藉此,我為抽象概念下定義。

6. 福爾摩沙(我們都是台灣人)Formosa (We Are Taiwanese) / 編舞者:Nicolas Sannier

《福爾摩沙》的創作起源自一篇文章,這篇文章富含嘻哈舞,嘻哈舞中的霹靂舞節奏、舞者的精力和線條也是我受到的主要影響。對此舞作我企圖從台灣的歷史學習,由於台灣過去的殖民地歷史,她有豐富的人民與文化的融合,受到幾百年來多樣化的影響,台灣顯得獨特,這種融合啟發了我的創作。

7. 百分之百真實 100%True / 編舞者:Liana Yew

此舞碼是受到街頭塗鴉藝術家Banksy及街頭喜劇藝術家Charlie Veitch的啟發,我深受兩人的吸引,而且對他們強烈的政治觀點深感興趣,包括藉著幾個問題來吸引大家對社會的某些地區的注意,像:「他們是誰?」、「他們現在正在做什麼?」、「他們看到了什麼?」、「他們的想法是什麼?」

佛祖說:「我們想什麼,就是什麼。我們的想法造就了我們,藉著我們心中所想,我們造就了我們的世界…。

8. C'est la vie–競賽篇C'est la vie-Competition / 編舞者:高辛毓

從個體出現的那一刻,便加入了競賽,什麼都能比較,什麼都可以競爭,即使你不和別人比,別人還是會跟你比,這是一場無止盡的競賽。

特色及影響

原名為「亞洲青春編舞營」的活動創立於1999年,結合了臺灣年輕創作者以及精選之亞洲編舞菁英,歷年來參與編舞者有六十多位,舞者三百多位,孕育出六十多支繽紛舞作。為了發掘及培養更多的舞蹈藝術菁英,深耕發展南臺灣的舞蹈動力,2005年由臺北移師高雄。十年的耕耘成長,經由羅曼菲的發起,接由王雲幼、梁瑞榮、周素玲之延續,再加上財團法人菁霖文化藝術基金會、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高雄市左營高中以及高雄市左派舞蹈協會等各相關單位的支持,「亞洲青春編舞營」於2009年擴大範疇,將其觸角由亞太地區延伸至國際,更名為「國際青春編舞營」繼續向世界進軍。「國際青春編舞營」主要理念在於發掘臺灣新一代編舞者,以期活絡表演藝術,對國內藝術創作提昇有正面影響。

本次邀請到的八位年輕國際編舞新秀,除三位臺灣代表,五位國際代表分別來自馬來西亞、紐西蘭、柬埔寨、法國及美國,係由世界舞蹈聯盟亞太分會 (World Dance Alliance-Asia Pacific) 及世界舞蹈聯盟美國分會 (World Dance Alliance-America) 的各國代表分別提出各國優秀藝術家,再經由主辦國於眾多精英中遴選出。世界舞蹈聯盟亞太分會於2004年在臺北國際舞蹈論壇中貢獻良多,為臺灣及國際舞蹈和學術界創下許多奇蹟。為配合政府國際化政策及延伸國際舞蹈論壇的國際觀,特別將活動移師到高雄,擴大參與層面由原來的亞太地區延伸至世界各地,藉由國際文化交流進而增加南臺灣的國際知名度和文化藝術氣息。

「2013國際青春編舞營」活動於6月30日在高雄市左營高中舉行舞者甄選,今年有53人次報名參加。八位傑出的編舞家從應試的年輕舞者中,共甄選出34位適合自己創作舞碼的表演人員,參加為期三週的排練工作,也為南臺灣熱愛舞蹈的年輕學子提供一個多元的演出及學習機會。「國際青春編舞營」今年邁入第十四屆,在移師高雄後,讓南臺灣的舞蹈工作者們能有更多機會接觸來自國際間不同地區的多元化舞蹈風格,豐富臺灣舞者的專業學習廣度與寬闊的視野。不僅提供創作的機會,也提昇觀賞者的興趣,獲得廣大及熱烈的迴響。

顯示完整資訊
活動紀錄
課程師資表
研習資料
文宣品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