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編/陳宜萱 Banner設計/Francis Lin

田野調查最直接聯想到的就是文化資產,文學創作將調查、訪談提煉為文,以及視覺藝術在策展前的脈絡爬梳,田野調查還能如何詮釋呢?

以戲劇來說,阮劇團《家的妄想》從莊益增的攝影作品發想,前往嘉義東石進行田野調查,將訪談的真實素材放入劇本創作,探討人與環境的關係。狸狸狸劇團《失語勇者迷航記》在朱芳儀導演偶然接觸到東南亞新住民的議題後,便投入於在臺灣新住民的觀察與紀錄,將新住民跨國工作處境與生活故事搬上舞臺,並邀請新住民共同演出。三缺一劇團《退休戲劇教授和戲班子-2018邀莎翁遊臺灣》是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退休教授馬汀尼,與她的學生魏雋展、賀湘儀以英國文學家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 1564~1616)的劇本,前往基隆、彰化、臺東做田野調查,與不同時代下的臺灣作映照,演出屬於臺灣的莎劇。

以田野調查形式發展出的戲劇作品,除了深入挖掘自己踏在這塊土地上的歷史文化,也將真實性融入創作中,連結社會與劇場,引發觀眾對於事件的探討、思辨,激盪出不一樣的觀後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