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編/林家蓁 Banner設計/唐唐

「任何進行創作的人很快就會發現,他是在創造自己。」——哈路德˙羅森堡

由國藝會補助成果裡,作者同樣以食物為題材,並將內在的感知經驗與周圍環境建立創造性的思維;自我反思深省,也探尋生命本質,創作的一點一滴皆成為世界。

以試圖消解美術館分界的唐唐發為例,「不經意的好」「市場學藝」以及「市場擺攤」藝術計畫,使用日常生活常見的食材和現成物為媒材,發展出繪畫、雕塑、行為和裝置藝術形式,呈現當代藝術的多元面貌,亦體現藝術即生活、生活即藝術的價值;而楊芳宜策畫「百變旗幟創作展──『來辦桌囉!百道菜餚經典滋味』」邀請藝術家張嘉洳及民眾將廢棄旗幟和塑膠袋再利用融入藝術創作。藉由解構重組讓大眾感受廢棄物件的再生可能和創意趣味,展現臺灣獨有的「辦桌文化」。

此外程仁珮《食譜演化運動》系列作品以「參與式藝術」實踐,從不同文化的飲食融合,照見多面向的人生際遇;《下一餐The Next Meal》則經由探究在地文化風土與揉合自身對飲食文化的想像,重現飲食在人文環境中的樣貌。

最後,林玉婷回顧過往的閱讀經驗,展覽「關於閱讀,我想吃的其實是...」利用擬真食品重新詮釋書中的飲食內容,將文字的喜怒哀樂再現杯盤上的滋味;和王亮尹個展「親愛的,生日快樂」以糕點和許願的場景,探索個人內在欲望的轉化,藉著描繪美好的人事物,轉譯生命的真實樣態。

期盼透過不同形式的作品能帶給觀眾省思,思考自身以及與他人和社會環境間的相互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