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溪樂集2015委託創作計劃

雙溪樂集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委託創作:王樂倫《戲倉才》樂曲解說

大約在2013年中旬的時候,一個因緣際會下開始接觸了鑼鼓經,這個看似陌生又難以親近的樂器,卻又帶有遙遠且深刻的文化意義的內涵,著實令人為之著迷。在傳統戲曲中,鑼鼓經通常以四位樂師負責,這「四大件」由不同的鼓、鑼、鈸、梆子等樂器組成,使用在各式各樣的劇情或特定的情境、場合中,表現出非常豐富的戲劇情緒。

《戲倉才》的創作概念即來自於京劇鑼鼓,由琵琶(板鼓)、二胡(小鑼)、古箏(小鈸)和革胡(大鑼)四樣樂器組成,以一飾二角的方式來呈現樂曲,運用樂器豐富的聲響來表達文武場的概念,並融入崑曲中遊園驚夢的曲調,表達如戲似夢、今即是昔的氛圍,刻繪人物在記憶和現實之間的往復糾葛,就如同演奏家在文武場中不斷的角色轉變。

委託創作:陳中申《四個樣》樂曲解說

此首樂曲主要由七個段落組成,每個段落開始之前,都會由一段鑼鼓作為引導。音高動機素材則採用近似對稱的四音組〔0, 1, 7, 8〕、〔3, 4, 10, 11〕、〔5, 6, 2, 9〕設計,並融入五聲音階於其中成為一序列。

本曲編制是兩個民族彈撥樂器:琵琶、揚琴,加兩個西洋拉弦樂器:中提琴、大提琴。
為雙溪樂集2015年委託創作,國藝會贊助。

全曲分成四段:

  1. 這個樣,中板,以彈撥樂器的點狀音響,搭配拉弦樂器的線狀音響,在四個不同的節奏中此起彼落的穿插,型成循環不息的律動。
  2. 那個樣,緩板,以完全不同於第一段的歌唱旋律為主,是對比樂段。
  3. 換個樣,小快板,跳躍的主題在各個調性及調式中,輪流或交織或重疊的出現。
  4. 就這樣,回到第一段的中板,稍加變化結束全曲。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創作者簡介
文宣品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