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位當代室內樂系列-《聽‧律》

  • 對位當代室內樂系列-《聽‧律》|對位室內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對位當代室內樂系列-《聽‧律》|對位室內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對位當代室內樂系列-《聽‧律》|對位室內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對位當代室內樂系列-《聽‧律》|對位室內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對位當代室內樂系列-《聽‧律》|對位室內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對位當代室內樂系列-《聽‧律》|對位室內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對位當代室內樂系列-《聽‧律》|對位室內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對位當代室內樂系列-《聽‧律》|對位室內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對位當代室內樂系列-《聽‧律》|對位室內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對位當代室內樂系列-《聽‧律》|對位室內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對位當代室內樂系列-《聽‧律》|對位室內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對位當代室內樂系列-《聽‧律》」音樂會以國人當代作品為主,橫跨台灣老中青三個世代的作曲家之作品,演出編制包含聲樂與室內樂形式,透過細膩、新穎的聲響變化,反映出現代人們生活的環境、心境,引起探討與共鳴。

團隊第三年舉辦當代音樂會,「演奏國人的作品,用自己的語言唱自己的歌」是對位室內樂團的宗旨之一,因此雖受疫情衝擊,卻依然要舉辦這場演出。和在生活中常聽的莫札特、貝多芬不同,《聽‧律》中的樂曲是屬於我們的歌,是平常聽不到的樂音,其中更有委託創作與首演曲目。演奏者從拿到完全陌生的曲譜,經過不斷的排練、討論,去理解作曲家想表達的內容。為了更精準的演奏曲目,團隊邀請作曲家從外地來到排練現場,和演奏者面對面討論,形塑樂曲最終的樣貌。

演出曲目除了匈牙利當代作曲家李蓋悌(Ligeti)的聲樂與弦樂四重奏作品外,皆為國人作品,包括潘皇龍東南西北‧禮讚》,為古箏與弦樂五重奏,記錄了作曲生涯上的若干重要事件,為此編制的首演。馬定一《消逝的聲音》,由中提琴和鋼琴賦予排灣族古調新的面貌。楊祖垚《腹語術》以大體積的低音長笛與大提琴,呈現細膩低沉的共鳴與聲響,宛若科幻電影配樂。林盈婷《靜夜思》中,女高音以「加花」修飾性的支聲複音,詮釋南管典雅嫻靜的曲風。邱浩源《夢的波紋》為委託創作,以波紋做為音型、音色、配器組合與律動感的主要元素,用弦樂五重奏帶給聽者夢境般的感受。楊聰賢日本山水》,將日本俳句衍伸譜成樂音,透過女高音婉轉悠揚的吟唱,描寫山水中季節的更迭。

為了拉近觀眾與樂曲的距離,曲目前皆有導聆,演後有座談會,安排團隊藝術總監梁孔玲及作曲家與觀眾交流,現場觀眾踴躍提問,提出的問題更頗有深度,如:「如何創造出這些前所未聞的音效與元素?會在樂譜上留有自由演繹的空間給演奏家嗎?」、「當樂曲是在多年前所創作,現在聽起來有什麼感受?會想修改嗎?」能從中感受到連續三年舉辦當代音樂之成效,提升了民眾在音樂欣賞上的素養。

團隊從首次看到曲譜,到練習、排練、討論、調整演繹方式、再排練、再討論、再調整演繹方式,直到最後呈現給聽眾,並得到觀眾的回饋:「好像進到當代藝術館,不同於平常看到的藝術品,不是賞心悅目的作品,它像是現代畫,打破了對美、勻稱的追求,會聽到許多很新鮮、驚喜的聲音,讓人想深入與探究。」讓團隊感動不已,感謝國藝會的支持,鼓勵這些嶄新的樂音誕生,讓團隊有機會帶給民眾更多不同的樂曲,享受重新認識音樂的美妙過程。

對位室內樂團委託創作:邱浩源《夢的波紋》給弦樂五重奏-樂曲解說

此曲靈感最初來自於作曲家在2007年獻給母親六十大壽的作品《羊水》中,某個雙音來回,每雙音間以休止符、有律動感的鐵琴音型。一直以來對於象徵意涵都有一定程度的癡迷,當時以此音型仿水滴落在湖中泛起的漣漪,藉此象徵誕生於世界的最初形態。法國藝術又常以水與光當做標題或題材,作曲家於是順著這個思路,漸漸形成此曲的構想。

象徵波紋的音型在此曲中,除了上述的漣漪之外,還引用了拉威爾《G大調鋼琴協奏曲》曲首的鋼琴六連音音型,在該曲中作為短笛主題的伴奏,左右手雙音齊奏形成的和聲感饒富趣味,移給本曲雙小提琴演奏另有其特色。另外還有此起彼落的滑音、拋弓、泛音滑音、高音頻的近橋奏等等,都是「波紋」概念的種種變化。

此曲主要分為兩大段,第一部分為「波紋」,呈示種種波紋音型,凸顯韻律與節奏感。第二部分為「夢」,整段都以近橋奏形成細碎的聲響,與複雜的節奏對位營造出色澤音響式、具有色彩區塊性質的線性織度。想要達成的音樂性是如宋詞人吳文英所書:「連呼紫雲伴醉,小丁香、才吐微紅。還解語,待攜歸、行雨夢中。」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曲譜首頁
演出照片
創作者簡介

作曲家/邱浩源

出生於臺灣台中市。曾就讀雙十國中音樂班、台中二中音樂班,師事熊澤民老師;而後進入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就讀,師事李和莆老師,在學期間同時學習南管與京劇。2006赴法,跟隨Allain Gaussin老師學習作曲;2007進入國立布隆尼音樂院(CNR de Boulogne)作曲班,師事Jean-Luc Hervé老師;2009考取國立巴黎高等音樂院(CNSM de Paris)作曲班,師事Stefano Gervasoni老師;2012考取同校風格寫作班;2015畢業於國立巴黎高等音樂院。現任教於台中清水高中音樂班、嘉義大學音樂系、輔仁大學音樂系。

作品:

  1. 《Follow Him》2012年於德國學術交流總署音樂獎學金得主柏林會議演出
  2. 《羊水》2012年代表臺灣參加2012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音樂評議會
  3. 《東風》2014年首演於法國Frontenay音樂節
  4. 《追痕》2015年首演於法國史特拉斯堡SaxOpen音樂節
  5. 《拂拭塵埃II》2015年首演於北京國家大劇院,由張藝指揮中央芭蕾舞團管弦樂團
  6. 2017年4月,CMTANC北加州中國音樂教師協會於San Jose舉辦J&V Foundation委託邱浩源創作的十二首作品的專場音樂會。
  7. 2017年9月,與導演李銘宸、數位藝術家王連晟、NanaFormosa擊樂二重奏合作「JPG擊樂實驗室」,製作結合戲劇、數位藝術與音樂的劇場作品《每個動作都有一個聲音》,演出於實驗劇場。
  8. 2018年以作品《背灼炎天光》、《振遊形之躍躍》分別參與TIFA臺灣國際藝術節,及兩廳院新點子樂展。
顯示完整資訊
演職人員簡介
文宣品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團體名稱

對位室內樂團

立案日期

1997/12/04

負責人

李章鑠

團體簡介

「對位」二字在古典音樂中為一首樂曲中數條旋律線或不同旋律的音符之間,對應、交織而成和諧動人的音樂。

對位室內樂團的特色,不僅完全契合「對位」二字,亦呈現在兩個不同的面向上:一是精緻室內樂音樂會系列,演奏國人作品;另一面向則是在音樂會製作中巧妙融合多元的素材與領域,呈現多面向、專業精緻的藝術演出,兼顧音樂質感與豐富度,並以對音樂的熱情,透過器樂與人聲的組合,豐富音樂色彩與增加曲目多樣性。

多位學成歸國、熱愛音樂的音樂家們,藉由精緻室內樂的推廣,深耕南台灣的音樂環境,進而推廣音樂教育,並將演出的足跡拓展至全台各地。樂團連續獲選「高雄市傑出演藝團隊」及文化部分級獎助團隊;目前為國藝會「演藝團隊分級獎助專案」補助團隊,同年並錄取國立傳統藝術中心「105-106年音樂人才培育-大師門徒與夥伴」計畫甄選,肯定團隊推廣國人作品及精緻音樂活動不遺餘力。

2009年起以「培育音樂幼苗、散播音樂種子」,亦為創團宗旨之一,發展「對位室內樂歌劇」,運用樂器特性、人聲結合其他領域,如戲劇性、視覺、聽覺、多媒體等元素,讓聽眾清楚各項樂器之性能和特色,並讓生活更貼近古典音樂。並連續獲邀參與「高雄春天藝術節」演出,等系列節目。

對位室內樂團除保有古典音樂的專業、精緻與豐富細膩的情感,並且使古典音樂更貼近人心。而「演奏國人的作品,用自己的語言唱自己的歌」,亦是對位創團宗旨之一。自團隊成立以來,除演出西方作曲家之作品外,也演奏國人作曲家盧炎、潘皇龍、馬水龍、賴德和、連憲升、李子聲、李元貞、陳玠如、周久渝等人的創作,近年並發表年輕一代、獲國際創作比賽,如楊祖堯、林盈婷等年青作曲家。使聽眾在聆聽西方音樂時,也能聽到、認識國人的優秀作品,並致力於將國人的音樂推至國際舞台。

2012年以室內樂歌劇的形式演出國人作曲家李子聲創作的《江文也與兩位夫人》,獲2013台新藝術獎季提名、於台南藝術季「臺灣精湛」演出,並獲日本Mostly古典音樂雜誌「海外音樂情報」專文報導。受邀演出藝術季-包括台積心築藝術季、《衛武營童樂節》、台南夏至音樂風《藝起樂一夏》演出,連續十年受邀高雄春天藝術節演出,並至台北國家音樂廳巡演,近年開始,更至海外於北京國際音樂節、上海、蘇州及中山巡演,近年邀前往歐洲奧勒松音樂藝術節演出並邀請奧勒松交響樂團指揮Lars-Thomas Holm來台攜手演出《冰與火之聲》,帶來挪威作曲家作品,外國音樂家與團員透過相互交流與討論,拉奏出曲中的現代聲響與美感,團隊也逐漸形成樂曲的精煉度。2019年受邀衛武營多場演出:小時光系列《午后爵士派對》、《爵士搖擺派對》,【藝企學-南臺灣校園美感教育推廣計畫】、周年慶《音樂中的幽默》、【音樂廳精選】《雪人》與《我們要去捉狗熊》動畫音樂會。

近年重要活動:

  1. 與國際交流接軌
    近年邀請外國音樂家與對位室內樂團演出:2016德國女高音Anna Virovlansky《春天在唱歌》;2019團隊受邀前往歐洲奧勒松音樂節巡演;2017年、2019年邀請獲「斯皮瓦科夫」(V. Spivakov)國際小提琴大賽得主-匈牙利小提琴家阿格寧胥.蘭吉爾(Agnes Langer)、及Pforzheim室內樂團首席-奧地利低音提琴家 Hans Kunstovny來台共同演出《與世界對話II》、2018年邀請到挪威奧勒松交響樂團指揮Lars-Thomas Holm來台與對位攜手演出《冰與火之聲》,為台南奇美博物館奇美廳首度對外公開售票演出並完售,該音樂會亦為屏東風潮藝術節系列節目之一。
  2. 國際場館系列演出
    2019受邀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於衛武營音樂聽,演出兩場衛武營周年慶《音樂中的幽默》及三場《雪人與我們要去捉狗雄》動畫音樂會,與英國指揮Stuart Hancock合作演出,受到聽眾熱烈的迴響。與衛武營藝企學合作,於衛武營音樂廳演出共5場,演出古典樂中的經典曲目及台灣作曲家作品,吸引近8000位學生前往欣賞。
  3. 推廣室內樂-屏東演藝廳大廳音樂活動系列、台南及屏東偏鄉小學音樂推廣系列
    連續三年進入台南、屏東偏鄉小學,透過弦樂四重奏演出與解說,即使在偏鄉地區也能欣賞的音樂場館等級的演出,體驗音樂的美好,使當地學子不因地區、經濟等限制,仍能欣賞藝文並藉此開啟其親近藝文之路,共同提升國民美學力,善盡團隊社會責任。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