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劇團《劇本農場VIII》劇作選 出版計畫

  • 阮劇團《劇本農場VIII》劇作選 出版計畫|阮劇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台灣的戲劇發展中,「劇本創作」是個經常被提出討論的問題;也是一長期以來存在的困境與瓶頸。創立於2003年的阮劇團,以「大眾劇場」為創作目標,以嘉義做為創作與發展基地,實驗具有在地特色,擁有自立於台北觀點外之「台灣」特質的戲劇創作。因此自2013年起,與本團藝術顧問王友輝老師合作,推出《劇本農場》計劃,期許藉由有計畫的劇本作家邀約與合作、透過劇團的製作與出版計劃,讓更多與台灣當代緊密結合的劇本作品得以被創作、面世,被更多的民眾認識、瞭解。

劇本農場計畫亦多方嘗試不同劇種的書寫流存。此次劇本農場VIII有唐美雲歌仔戲團御用編劇陳健星所書寫的新編歌仔戲劇本,描寫屈靈均與楚王君臣之間、與宋玉師生之間的悽美故事。屈靈均失去楚王信任之後,罹患抑鬱之症,自我放逐的他意外進入雲夢仙境,受巫山神女傳授他登天之術;卻在登天之際,忘不了楚國哀愁放棄成仙機會。「哮嘯排演」幕後藏鏡人編劇王健任所書寫的現代戲劇本,道出悲涼的鬼故事:廢棄的透天厝即將遭到當地政府拆除,卻被掘出四副骸骨。那是一棟曾經輝煌、有著大家族居住痕跡,現已完全呈現廢棄狀態的老屋;而因故回到老厝的承穎,回憶起二十五年前的夏天所度過驚心動魄的一夜。最後是再次與臺北表演藝術中心音樂劇培訓計畫合作,由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引薦培訓之劇作家林品翰與作曲家吳子齊搭擋,帶著創意以手機上的「限時動態」,模仿動物一生中的片段,其中歌曲編排豐富活用片段式的演出節奏。三部精采劇作創生於劇本農場計畫之中,劇作家在計畫中按部就班完成劇本,並與夥伴針對作品相互討論切磋碰撞出火花。

顯示完整資訊
封面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團體名稱

阮劇團

立案日期

2006/08/03

負責人

蔡明純

團體簡介

阮是臺語中「我們」的意思。

由北藝大畢業校友也是嘉義子弟為核心成員組成的阮劇團,組成於2003年,2006年正式立案,是嘉義地區第一個現代戲劇團隊,以現代戲劇的創作與表現方式,揉合嘉義文化特質,實驗具有南方特色與觀點的戲劇創作。同時也思考、實踐著,表演藝術如何更積極地走向民眾、與社會接軌。

在藝術創作上阮劇團的目標是「大眾劇場」,透過創作者的努力,將美好的訊息藉由戲劇與全體大眾分享。以嘉義為發展與創意基地,以「創作」、「研究」、「教學/推廣」三大目標,期許建構出一個良性的生態圈,進而自給自足,穩定地輸出文化能量。目前以臺語演經典(西方經典改編)、原創劇本、小地方偏鄉藝文推廣及青少年藝文教育為核心活動主軸。創團迄今已累積超過800場演出,近十萬名觀眾觀賞過阮的演出。

重要活動

2022年

  • 阮劇團×楊輝 《釣蝦場的十日談》

2021年

  •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第二屆三館共製《十殿》

2020年

  • 台港合作作品《皇都電姬》(獲第19屆台新藝術獎第三季提名)
  • 台日共製影像作品《大路》

2019年

  • 《嫁妝一牛車》重製水源劇場暢銷演出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