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劇團《劇本農場VII》劇作選 出版計畫

  • 阮劇團《劇本農場VII》劇作選 出版計畫|阮劇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台灣的戲劇發展中,「劇本創作」是個經常被提出討論的問題;也是一長期以來存在的困境與瓶頸。創立於2003年的阮劇團,以「大眾劇場」為創作目標,以嘉義做為創作與發展基地,實驗具有在地特色,擁有自立於台北觀點外之「台灣」特質的戲劇創作。因此自2013年起,與本團藝術顧問:王友輝老師合作,推出《劇本農場》計劃,期許藉由有計畫的劇本作家邀約與合作、透過劇團的製作與出版計劃,讓更多與台灣當代緊密結合的劇本作品得以被創作、面世,被更多的民眾認識、瞭解。

三位女性劇作家在劇本農場的創作歷程一如過往地相當有趣也是折磨,每次討論之後,總在繁簡之間不斷拉扯周旋。李屏瑤的《可寵》,是現代戲劇的作品,從一個極少數的人物組合與相對集中的時空情境,舖陳綿延成勾勒往日情懷與當下情思的分手記錄,特別是後來才加入的敘事者,儼然凝視出另一個總是存在與同在的靈魂視角與註腳,書寫的是現在進行式的限時與現實,卻帶我們窺探過去的生活想像與生命味道,以及散溢出去的幽微情致;周玉軒的《香纏》,則是新編戲曲的形式,取材於真實的台灣女性,人物本尊相當豐富的生命歷程帶來創作的觸動,劇本的書寫也從眾多寫實人物以及複雜的情節線索,漸漸凝煉集中成為一個相對完整流暢的生命故事。歷史中的人物被搓揉成戲劇中的人物,特別的是劇中以「味道」為隱喻,創意了魚腥異味到纏花香氣乃至於禪意天香的想像;邱筱茜與作曲陳立唐的《女鬼與城隍》,是現代音樂劇原創作品,最年輕的作者,企圖心卻相當宏大,筱茜從北藝中心推薦而來,作品原本的故事,意圖從城隍傳說故事的當代想像中,諷諭現世社會商業化的情境,然而歷經多次推翻重寫之後,卻舖演成以台灣歷史事件為背景,翻轉女鬼與城隍的身分為主軸的未完待續。

歷經了許多的衝撞與磨練,劇作家與作曲家在農場裡的成果結晶,「劇本農場」帶來不一樣的視野,並非完結而是蓄勢待發。

顯示完整資訊
封面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團體名稱

阮劇團

立案日期

2006/08/03

負責人

汪兆謙

團體簡介

阮是臺語中「我們」的意思。

由北藝大畢業校友也是嘉義子弟為核心成員組成的阮劇團,組成於2003年,2006年正式立案,是嘉義地區第一個現代戲劇團隊,以現代戲劇的創作與表現方式,揉合嘉義文化特質,實驗具有南方特色與觀點的戲劇創作。同時也思考、實踐著,表演藝術如何更積極地走向民眾、與社會接軌。

在藝術創作上阮劇團的目標是「大眾劇場」,透過創作者的努力,將美好的訊息藉由戲劇與全體大眾分享。以嘉義為發展與創意基地,以「創作」、「研究」、「教學/推廣」三大目標,期許建構出一個良性的生態圈,進而自給自足,穩定地輸出文化能量。目前以臺語演經典(西方經典改編)、原創劇本、小地方偏鄉藝文推廣及青少年藝文教育為核心活動主軸。創團迄今已累積超過800場演出,近十萬名觀眾觀賞過阮的演出。

重要活動

2021年

  •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第二屆三館共製《十殿》

2020年

  • 台港合作作品《皇都電姬》(獲第19屆台新藝術獎第三季提名)
  • 台日共製影像作品《大路》

2019年

  • 《嫁妝一牛車》重製水源劇場暢銷演出

2018年

  • 劇本農場作品二號《再約》2018國際劇場藝術節委託製作(獲第17屆台新藝術獎第四季提名)
  • 臺日跨國合作 《嫁妝一牛車》(獲第17屆台新藝術獎第二季提名)
  • 《家的妄想》2018愛丁堡藝穗節台灣季演出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