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劇團《劇本農場V》出版計畫

  • 阮劇團《劇本農場V》出版計畫 |阮劇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台灣的戲劇發展中,「劇本創作」是個經常被提出討論的問題;也是一長期以來存在的困境與瓶頸。創立於2003年的阮劇團,以「大眾劇場」為創作目標,以嘉義做為創作與發展基地,實驗具有在地特色,擁有自立於台北觀點外之「台灣」特質的戲劇創作。因此自2013年起,與本團藝術顧問王友輝老師合作,推出《劇本農場》計劃,期許藉由有計畫的劇本作家邀約與合作、透過劇團的製作與出版計劃,讓更多與台灣當代緊密結合的劇本作品得以被創作、面世,被更多的民眾認識、瞭解。

陳緯恩《血案兇手的冷酷告白》劇本簡介

珠珠死了,留給伊伊一百萬。在伊伊離開台灣的時候,已經強迫自己放下一切的一切。讓印度的空氣、略帶酸味的瑜珈的風、還有隨時出現的危險充滿她平庸的生命,做一個行者──然而珠珠的一百萬,引領著伊伊回到了台灣。回到台灣。到珠珠的故鄉,嘉義佳美。但伊伊遍尋不著珠珠的老家。但伊伊遍尋不著珠珠的父親,名叫陳台瑞的老先生。伊伊甚至在這塊陌生的土地上,發現自己前男友的痕跡,那幾乎毀滅她人生的一段可怕的感情。她還不知道,她已經踏入了禁區。

蔡逸璇《文武天香》劇本簡介

末世般繚亂的揚州城,天香樓上滿是多情又脆弱的靈魂。

頭牌歌妓金瑤芳,不愛天子愛才子,願做戲癡的伴侶;寫戲先生林文德,從鐘鼎山林中自我放逐,寧在戲文裡尋功名,扮一對關漢卿與珠簾秀。直到縣衙捕快陳宣武出現,帶著一片江湖,沖散一台好戲,英雄一定愛美人嗎?

幾句口白,惹怒大官虎,要抓寫戲人。戲裡,就該飛蛾撲火;戲外,明哲保身是否等於選擇了逃避?她怕夜色遮蔽了雙眼,錯認郎君;他怕雞啼破曉,此後再也不能相見。混沌年代,咱,敢亦有相愛的能力?

黃煚哲《婆紗》劇本簡介

故事發生在台南新營、鹽水一帶。海風退伍後在職訓局的攝影課認識了小文及攝影老師阿水,奇妙的緣份讓三人彼此逐漸熟識。阿水除了工作以外寄情於賽鴿,海風因此也有了門路得已一窺賽鴿這項台灣黑文化的神秘面紗。後來海風慢慢發現,這滿是負評的賭博活動有它另一個面向的浪漫與心酸,賽鴿就像一根針,飛返在這個島嶼之南的鹽份地帶,串聯著海風、阿水及小文三人的局部人生與宿命。

顯示完整資訊
封面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團體名稱

阮劇團

立案日期

2006/08/03

負責人

汪兆謙

團體簡介

阮是臺語中「我們」的意思。 由北藝大畢業校友也是嘉義子弟為核心成員組成的阮劇團,組成於2003年,2006年正式立案,是嘉義地區第一個現代戲劇團隊,以現代戲劇的創作與表現方式,揉合嘉義文化特質,實驗具有南方特色與觀點的戲劇創作。同時也思考、實踐著,表演藝術如何更積極地走向民眾、與社會接軌。在藝術創作上阮劇團的目標是「大眾劇場」,透過創作者的努力,將美好的訊息藉由戲劇與全體大眾分享。以嘉義為發展與創意基地,以「創作」、「研究」、「教學/推廣」三大目標,期許建構出一個良性的生態圈,進而自給自足,穩定地輸出文化能量。目前以臺語演經典(西方經典改編)、原創劇本、小地方偏鄉藝文推廣及青少年藝文教育為核心活動主軸。創團迄今已累積超過800場演出,近十萬名觀眾觀賞過阮的演出。

2017-2019年重要活動

  • 2019 *《嫁妝一牛車》重製水源劇場長銷演出
  • 2018 *劇本農場作品二號《再約》2018國際劇場藝術節委託製作 (獲第17屆台新藝術獎第四季提名) *臺日跨國合作 《嫁妝一牛車》 (獲第17屆台新藝術獎第二季提名) *《家的妄想》2018愛丁堡藝穗節台灣季演出
  • 2017 *臺日跨國合作《馬克白,Paint it Black!》第24屆錫比烏國際劇場藝術節演出. *劇本農場作品一號《水中之屋》嘉義、台北巡演(獲第16屆台新藝術獎第四季提名)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