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當代攝影文化現場書寫計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影言社有限公司「亞洲當代攝影文化現場書寫計畫」簡介

本計畫為探討影像與視覺文化的系列書寫計畫,涵括研究型專題、專欄寫作以及多篇評述文字,同時邀集國內外影像研究者與評論者參與書寫及編輯協作,嘗試深化視覺文化的研究、調查、分析與論述,進而推進相關視覺議題討論。本計畫內容多元:「亞洲攝影文化現場系列:沖繩專題」為一國際專題製作,由藝術家、文化工作者與藝評人協同參與,集結多篇文論、藝術家訪談與影像作品評介,探討沖繩的歷史與政治事件、身份認同以及當代影像創作的關聯思考;「農復會影像專題」透過大量的檔案資料考掘,探討台灣在1950至1960年代美援時期農復會(JCRR)的視覺檔案與冷戰文化,呈現眾多第一手的文獻、圖像、出版品、電影、照片與從未公開的工作底片,並對其影像生產者、組織成員、工作方法與影像生產進行探查;「科學攝影專欄」剖析科學攝影的不同面向,包括顯微攝影、天文攝影乃至攝影的雜訊與顯色等議題;「二十世紀以降的攝影理論系譜專欄」則著重當代攝影論述的系統性梳理,拓展思考攝影的視野;而「影像與視覺文化關鍵字專題」以主題企劃形式,發展出以關鍵詞開展的子題,串連多位研究者、藝評人、作家、學者及電影與視覺藝術工作者共筆,進行對於視覺概念與電影文化的相關討論。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評論文章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團體名稱

影言社有限公司

立案日期

2011/06/07

負責人

李威儀

團體簡介

影言社自2011年起發行影像文化刊物《攝影之聲》(Voices of Photography),致力探索攝影的文化、歷史與思潮,持續推動影像閱讀、書寫及研究,並同時出版影像論述叢書,是台灣少數專注於攝影與視覺文化論述領域的獨立出版單位,曾多次獲頒文化部「金鼎獎」各類獎項。

策畫「歷史後像:攝影史敘事工作坊」,邀請藝術家與影像研究者——黃同弘、高俊宏、侯怡亭、高重黎、後藤由美、黃亞歷分別主持六個子工作坊,並與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合作主辦。

策畫「攝影史敘事.亞洲論域系列論壇:戰後東亞攝影史」,邀集日本、韓國與台灣的攝影史研究者——金子隆一、陳佳琦、朴平鍾、戶田昌子、張世倫主講,並邀請台灣學者陳傳興、陳學聖、許綺玲參與回應對談。本論壇關注台灣與亞洲的攝影史當前研究,聚焦探討攝影在亞洲的發展軌跡、攝影史的當代意義,以及攝影史論的創造性敘事,藉由對亞際地緣與歷史連帶的多元思索,作為理解台灣與亞洲攝影史的參照,同時建立跨國際的研究觀點、經驗及資源的交流,並與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合作主辦。

出版《東南亞攝影概論》,並與國立成功大學多元文化中心合作策辦「影溯群島:東南亞攝影概論」專題講座,由作者、新加坡攝影史研究者莊吳斌主講。此書原英文版由新加坡國立大學出版社發行,中文版由影言社出版,並獲文化部南向翻譯及出版交流補助。書中包括十個國家——馬來西亞、印尼、汶萊、泰國、緬甸、寮國、柬埔寨、越南、菲律賓與新加坡,以獨立章節呈現各地文化、社會、政治與攝影的歷史連結,並引介眾多在地攝影工作者與藝術家的影像實踐,擴展世界攝影史的亞洲視野。

出版《現實的探求:台灣攝影史形構考》,集結影像史研究者張世倫近十年來的攝影史研究書寫,為少數批判性反思「攝影史」在台灣的形構歷程之著作。本書論及的影像文獻與歷史場景亦十分廣博多元,從十九世紀至二十世紀早期的攝影檔案、圖像繪葉書、寫真帖,乃至風景攝影、俗民攝影、證件照與政治宣傳,探究影像與現實的關聯;同時重訪沙龍攝影、現代主義思潮、紀實攝影與當代攝影裝置在台灣的發展,以及《劇場》、《ECHO》和《人間》等文化刊物時代的關鍵影響,重現台灣影像實踐開拓的各式路徑。

《攝影之聲》獲選文化部2021年「第43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之雜誌類推薦讀物。獲選評語:「(1) 品牌精神與價值具時代意義,風格定位鮮明。(2) 與社會脈動應能啟發學生對各類主題之興趣。(3) 編輯技術(包括美術設計)、內容與企劃主題能反映上數兩者,貼合目標年齡讀者,且不侷限於課業知識範疇。​」

顯示完整資訊